中信证券上半年“炒股”亏55亿 十大重仓股9只亏损

2016-08-26 07:40 澎湃新闻网
  • T大

券商业全面减收的上半年,老牌龙头中信证券也未能成为特例。

8月25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逾181.5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减少41.63%;净利润逾52.42亿元,同比减57.96%。其中,造成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及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减少。

从中信证券的主营业务来看,经纪业务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46.70%,资产管理业务营收同比减少6.62%,证券投资业务营收同比减少77.54%,仅证券承销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9.84%。不过,证券承销业务的利润率较去年同期仍减少9.37个百分点。

从中信证券的证券投资情况来看,中信证券共计亏损近55.64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投资的10大重仓股中,仅隆平高科(000998.SH)盈利843.55万元,其余9只股票悉数亏损。其10大重仓股中,投资占比最高的中国中车(601766.SH)亏损最多,逾4.16亿元。

此外,对比中信证券2016年一季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对其增持逾5909.61万股,持股比例从2.33%增至2.82%;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其持仓则无变化,持股比例1.64%。

而中信证券用于维稳股市的救市资金方面,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公司分别于2015年7月6日和2015年9月1日共计出资逾211亿元参与与其他若干家证券公司投资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统一运作的专户。

从中信证券半年报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列表中包含了救市资金的“其他”一栏中可见,该部分资金公允价值变动减少约23.09亿元,同时中信证券计提了逾1.04亿元的减值准备。也就是说,中信证券参与救市的资金截至目前或亏损最多不超过8.12%;此外公司对这部分投资计提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约1.04亿元。

事实上,虽然中信证券上半年利润减近六成,但并非表现最差的。从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券商财务数据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券商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无一增长。

营业收入方面,同比降幅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券商分别是国投安信(600061)、东方证券(600958)、太平洋(601099)、国信证券(002736)和申万宏源(000166)。

其中国投安信和东方证券营业收入较去年分别减少77.85%和73.70%。

从净利润来看,山西证券(002500)、太平洋、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000728)、申万宏源降幅最大。

其中山西证券净利润同比减少84.93%、太平洋净利润同比减少84.05%。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和申万宏源净利润同比降幅都在70%以上。

此前的8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126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同比减少52.47%;当期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同比减少59.22%。

可见今年上半年,在市场运行环境出现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券商经营业绩均受到较大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以来,中信证券首次出现员工人数下降。

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信证券及其子公司共有员工16708人,其中中信证券员工10127人。而据中信证券2015年年报,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员工10051人。半年减少了76人。

去年以来,中信证券高层频繁变动。

去年6月中旬,A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调整,在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组成的国家队强力救市之后,中信证券多位高层陆续被调查。

2015年8月2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信证券徐某等八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8月30日,时任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等4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5年9月15日,时任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彼时,中信证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执行委员会成员已半数被查。

2016年初,中信证券董事会大换血,中信系“元老”级人物张佑君出任公司董事长,原董事中仅保留了殷可和方军两人。4月29日,据新华社报道,前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3人被批捕。

而中信证券董事会换届后,很长时间没有任命新的总经理。直至今年6月27日晚间,中信证券聘任旗下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辉任总经理。

而据中信证券2015年年报显示,包括原董事长王东明、原总经理程博明、原副董事长刘乐 飞、执行委员会委员徐刚、葛小波、刘威、陈军、闫建霖等都已离任。

今年7月15日,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中信证券连降两级,从AA级降至BBB级。

不过,中信证券的很多业务在同行中仍属翘楚。

如投行业务中,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39单,主承销金额1468.46亿元,市场份额15.19%,市场排名第一。

经纪业务方面,中信证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额为7.42万亿元,市场份额5.68%,排名第二。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管理资产规模约1.56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44.79%,行业排名第一。

中信证券表示,未来将继续建设和强化业务能力,完善内部及跨境协同机制,重新评核业务/产品的绩效管理,做好准备以配合未来发展机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